021-80392064-803
您好,欢迎光临上海佳武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,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意大利阿托斯Atos服务商

atos阀,atos油缸,atos电磁阀

品牌名称
企业档案
上海佳武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

胡经理 女士  

站内搜索
 
产品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胡经理
  • 电话:021-80392064-803
  • 邮件:3297085887@qq.com
  • 手机及微信:13262257160
  • 传真:021-80392064
友情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创新驱动中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
新闻中心
创新驱动中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
发布时间:2016-02-23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254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 创新驱动中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

 

 

 

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,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我国国民经济的运行质量和效益。时下,“中国制造”向“中国创造”转变不但是业内人士关心热议的话题,而且成为国人关注的话题,要实现“中国创造”,中国装备制造业整体转型升 势在必行。

 

 

 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,我国装备制造业取得了骄人业绩:2009年以来,总产值连续五年位居 ;汽车、发电设备、机床、船舶、收获机械及拖拉机等主要装备产品产量位居 位;蛟龙潜海、嫦娥登月以及迅猛发展的高铁,标志着我国高端装备自主创新能力质的飞跃;以中联、三 、徐工、潍柴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掀起海外并购热潮,引领我国装备制造业产品技术市场品牌全面升 。

 

  尽管如此,从整体上看,我国装备制造业大而不强。提高装备制造科技创新能力,增强发展实力应当成为国家战略重要组成部分。

 

  在市场与技术上备受发达国家制约与挤压,全行业处于中低端价值链环节。比如说工程机械和汽车产品,不仅我国主机(整车)产品的品牌溢价能力远低于国际 品牌,国产品牌采用的液压件、电子产品等关键零部件也严重依赖进口。进入二十 世纪,中国装备制造业昔日所仰仗的“人口红利”正逐步丧失,中低端产品加工制造产业重心加速向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转移,西方发达国家“再工业化”战略引发高端制造企业“回流”风潮,我国装备制造业在 的地位面临挑战。

 

  此外,发达制造国家利用优势抢占 市场和中国中高端市场,新兴经济体加快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, 各国抢占国际分工制高点的竞争更趋激烈。

 

  与此同时,中国经济增速放缓,实体经济下行,部分细分市场产能严重过剩,影响装备制造业的发展。以挖掘机为例,据统计,中国挖掘机生产企业的规划年产能约60余万台,2013年全国挖掘机总销量不到11.5万台,产能过剩严重,且行业持续低迷。

 

  面对“内忧外患”,中国装备制造业必须放眼 ,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、两个市场,坚持创新驱动,快速进行转型升 。

 

  建议以差别化的金融政策和服务,引导资金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,缓减产业分化,促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 ;围绕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优势与强项,推进产业结构调整;政策制定要因地制宜,以产业链为中心集聚发展,实现特色发展;鼓励发展中场产业,实现装备制造业零部件标准化、模块化生产,提高零部件配套服务能力。

 

  同时高度重视提高装备制造业的系统和总成套能力,提高单机技术水平、质量和性能;切实打破所有制偏好,合理配置公共资源,促进不同所有制企业市场公平竞争;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,使企业从单纯追求规模扩张向注重技术、质量、效益的方向转变,从提供产品向提供服务和方案转变,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价值链高端转变,从对环境挤压型向环境友好型转变;加大对创新企业的扶持力度,促进企业联合攻关行业瓶颈,推动创新成果转化,在 进适用的创新成果的产业化推广方面给予政策支持、税收优惠,并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;鼓励企业充分整合 可以利用的创新资源,注重引进技术的消化与吸收,形成自身创新的比较优势和局部优势。

 创新驱动中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